日本留學須知

日本簡介:

位於東北亞的日本,是北太平洋上的島國,北緯約20度~46度,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四大島,以及附近三千多個小島所組成。其土地總面積為377,971平方公里,約為台灣面積的十倍,人口大約1億2千萬。日本處於溫帶地 區、氣候溫和、四季變化極為明顯,屬於海洋性季風氣候、溫和而多雨、中央有高山,日本海沿岸冬雪夏涼、太平洋沿岸則夏雨冬晴,由於地形狹長,南北氣溫差異極大。

日本的教育制度體系:

日本學校的教育制度分為小學六年、中學三年、高等學校三年、大學學部四年,另外,大學院修士課程二年、博士課程N年(等於研究所和博士班)。此外還有其他教育機構,包括各種專門學院,專修學校、函授學校等等。日本的學年度與台灣不同,每年的四月開學,隔年的三月學期結束。但是最近幾年日本的大學積極的國際化,因此也開始可以看到有大學的學部或者大學院開始有每年10月招生的科系。

高等專門學校:

高等專門學校是以中學畢業生為入學對象,以學習專業的技術為教育目的,使能具備就職能力。就學年限是五年。目前只有少數學校可以接受留學生的申請。

高等專修學校、專門學校:

專修學校分有:不拘入學者年齡或學歷,教授『一般課程』和以中學畢業生為對象,教授『高等課程』的高等專修學校以及高中畢業生或同等學歷者適讀的『專門課程』的專門學校三種,以學習實際生活必備的職業能力和教養為目的,畢業獲得專門士的學位。 專門學校的就學年限視各校而異,多為二年,最短有一年最長有四年的學科。

短期大學:

短期大學之就學年限為二年(或三年),畢業即可獲得準學士學位,短期大學若與四年制大學有訂立協定,使短期大學畢業生 再插 班攻讀協定之四年 制大學之規範科目,即可獲得到學士學位。短期大學的教育方針偏重實務技能之學習,其編制方式力求發揮各科 別的特色,以取得各類鑑定資格為目標,報考條件以高中畢業或同等學歷為對象,就學者多為女生。畢業後除了就職或繼續攻讀部 份短期大學附設的專攻科(就學年限一年)以外,還能插班就讀四年制大學之三年級。

大學:

日本的大學共分有國立、公立、私立三種大約有五百所左右,大學的教育方針以學術研究為中心,報考資格以高中畢業生或同等學歷者為對象,大學畢業後,即可獲得學士學位。四年制大學的就學年限為四年,但是醫學系則不在此限。以人文科學系、社會學系組成的文化綜合大學或理工學系工學系為中心的理工系綜合大學、單科大學三種。

大學院(同於台灣的研究所):

日本的研究所和台灣一樣,設有碩士及博士課程,報考資格以大學畢業生或同等學歷以上為對象,日本把『碩士』稱為『修士』, 為二年課程, 博士課程為三年。醫學和齒、獸醫學沒有設立修士課程,只有四年的博士課程,研究所是以學術的理論及應用為中心,深入研究多項專門領域。

研修生:

入學資格和在大學正規學生相同,研修生無法獲得學位,若想獲取學位,須接受入學考試,變成正規學生才行。

大學附設研究所:

在大學裡設有研究所,是在特定的範圍內從事最高程度研究的機構,日本約有160個這種研究所。

對留學生之採納制度:

留學生與就學生之區分在日本的短期大學、大學、大學院、專門學校及專修學校的外國學生稱之為『留學生』。而在日本語校學習的學生稱為『就學生』;留學生的居留資格為一年再繼續加簽,就學生則大部分是半年的居留資格,不過依各校有所不同。就學生若滯留期間超過其期限,想繼續滯留日本時,須辦理『延 長滯留期間』手續,此時須提出護照、外國人登記證明書、滯留資格變更許可申請書(兩份)、申請理由書、學校等的入學許可書、滯留費用負擔能力證明資料(存款餘額證明書)、身分保證書等。留學生也須每一年在到期的期限內 ,辦理加簽手續、提出護照、外國人登記證明書、在學資格證明書等。

☆☆☆☆☆☆☆☆☆☆☆☆☆☆☆☆☆
日文課程/日本留學代辦請洽
日本留學代辦中心
LINE :yuuchang13
https://line.me/ti/p/4tKva_0hHE

#日語 #日文 #學日文 #台南學日語 #日本語能力試驗 #托福 #英文 #日本打工度假 #打工度假 #日本留學 #大阪 #東京 #日本留學代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