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學須知

日本留學 草苑日本語學校
日本留學:如何選擇日本語學校

日本語學校是許多想要在日本發展的學生們的第一步,無論是想要學好日文就好,還是要升學,或者想要在日本就業,在沒有一定水準的日文程度情狀下,選擇到日本語學校讀書是一條非常快速提升自己日文程度的方式。隨著全世界到日本讀書的學生越來越多,日本語學校也有隨之增加的趨勢。隨意上網搜尋,都可以找到至少一兩百家在東京經營得不錯的日本語學校。如果沒有指定要去日本哪個地區的話,甚至可以找到五六百家日本語學校。

相信有不少學生在看了這些學校之後,會發現到所有的學校看起來似乎差不多一樣,導致於在選擇學校上面產生許多迷思和猶豫。希望學生們可以在讀完這一篇文章之後,對於如何選擇日本語學校有個大致上的概念。

日本語學校的基本常識 -- 種類

包含被直接稱呼日本語學校在內的所有日本語教育機構,大致上分成以下:
  1. 大學別科:本科指的是「商學部」「理工學部」等「本科」,「別科」並不是大學的原本的教育體系而是另外設立的分系。修課一樣有必修和選修,必須滿足一定學分才能畢業。可以使用大學設備或宿舍。基本上一年課程。申請有合格率的問題。4月入學為主,10月為副。
  2. 大學附屬日本語學校:直接由大學所設立的日本語學校,全日本就只有兩家大學附屬日本語學校是真的在大學校區內,京都的「京都造型藝術大學附屬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以及「東京工科大學附屬日本語學校」。可以使用大學設備或宿舍。上課為日本語學校形式,有一到兩年課程。可以申請4月‧7月‧10月入學。
  3. 專門學校日本語學科:由專門學校所設立的科系,採日本語學校上課方式,一到兩年課程。有不少學校提供全天課程。有一到兩年課程。可以申請4月‧10月入學。
  4. 日本語學校:由公司或學校法人所設立的學校,有半天或全天課程。可以申請1月‧4月‧7月‧10月入學。

日本留學 赤門會日本語學校
日本語學校基本常識 -- 課程

課程上來說有分「全天課程」跟「半天課程(又稱二部制)」,全天課程每天上課大約5-6小時,一年上課總時數大約為920~1200小時左右。半天課程則約四小時,一年上課總時數大約為760~800小時左右。大學別科是所有學校中上課時數最短的,每一年大約600小時左右。

「全天課程」有些是針對升大學的「準備教育課程」,參加這些課程將會必須學習日文以外的,數學‧綜合科目以及理科相關的科目。「關西外語專門學校日本語學科」以及「專門學校亞非語學院日本語學科」則是採用早上日文,下午選修的方式來讓學生配合自己的需求下去選修自己需要的項目,比如「日文會話」「商務日文」「日本文化」「日檢對策」等等。

「半天課程」的學校有些會區分出「一般日文課程」「大學升學課程」「研究所升學課程」「商務日文課程」「就業課程」等等,提供多采多姿的課程給學生們做選擇。「東洋言語學院」就有分「美術大學升學課程」「大學升學課程」「研究所升學課程」「就業課程」以及「專門學校升學課程(一般日本語課程)」等五大課程給學生們選擇。

日本留學 京都文化日本語學校

日本語學校的基本常識 -- 學費

從日本最北邊的北海道一路到最南邊的沖縄,遍布日本全國的日本語學校的學費其實都是差不多一樣的。以一年為單位作為基準來看的話,每年的學費總額絕大多數會落在70-80萬日幣之間。

學費的詳細內容大約可以看到以下的幾個項目:
  1. 選考費(報名費):這是申請學校以及申請留學生簽證時所產生的費用,每家學校都大約落在2萬日幣前後。一次性的費用。
  2. 入學金:類似台灣的註冊費用,大約5-12萬日幣。一次性的費用。
  3. 授業料(學費):學費的分期繳交指的都是這個部分,每一年約60-70萬日幣。
  4. 雜費:依照學校的不同,包含的項目也會不一樣。比如說課外活動費‧演習費‧傷害安全費‧保險費‧教材費等等。便宜的可能兩三萬日幣,貴的可能十幾萬日幣的學校都有,要看學校的方針以及包含的項目多寡。

日本留學 學生宿舍
日本語學校的基本常識 -- 住宿

在日本語學校的住宿上來說,非常多元的方式可以選擇,但是價格絕對是一分錢一分貨:
  1. 學校自營的宿舍:學校自己管理的物件,生活上所需用品基本上都會準備好。基本上三餐自理。
  2. 學校委外管理的宿舍:學校委託外面不動產公司管理的物件,生活上所需用品基本上都會準備好。基本上三餐自理。
  3. 學生宿舍公司:比如說有名的「共立學生會館」,住的人全部都是學生。男女分開,有管理人,包早晚兩餐等。許多學生家長的首選。
  4. 一般單人套房:這必須委託當地日本不動產幫忙尋找,基本上沒有任何家具家電。水電瓦斯網路也必須自己申請。
  5. SHARE HOUSE:價格相對來說比較便宜許多,衛浴廚房等為共用居多。
  6. HOMESTAY:短期用。可以居住在日本人的家庭,體驗日本文化。價格最貴。

日本留學 IAY日本語學校
那麼應該要如何選擇日本語學校?

簡單說來,只有適合自己的學校,沒有所謂的最好的學校。在選擇學校的時候,可以將下列的幾點,做一個重要性的排序後來尋找最符合自己的日本語學校。
  1. 地點
  2. 課程
  3. 費用
  4. 學生人數
  5. 學生比率
  6. 介紹打工
  7. 其他活動

選好了學校,要開始申請時....當然就是:
☆☆☆☆☆☆☆☆☆☆☆☆☆☆☆☆☆
日文課程/日本留學代辦請洽
日本留學代辦中心
LINE :yuuchang13
https://line.me/ti/p/4tKva_0hHE

#日語 #日文 #學日文 #台南學日語 #日本語能力試驗 #托福 #英文 #日本打工度假 #打工度假 #日本留學 #大阪 #東京 #日本留學代辦 

日本留學代辦中心
台南市中西區健康路一段322-1號 電話:0922-630-697 點選「加入好友」: